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厦门城市职业学院: “兵学生”当育人“排头兵”

发布时间:2024-04-03 作者:熊杰 周宇哲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讯(记者 熊杰 通讯员 周宇哲)近日,厦门市300余名新兵整装待发,奔赴全国各地,其中有24人来自厦门城市职业学院。

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现有退役士兵学生232人。今年春季,学校又有15名学生退役复学。学校重视发挥他们的优势,将退役士兵学生组织起来,成立“军魂社”,让他们在育人中起到带头作用。

退役士兵学生积极参与国防教育活动,骨干退伍学生担任了新生军训教官。在学生军训期间,这些“兵学生”要带着新生进行军事技能与体能训练,还要展示叠被子的技巧,并指导新生进行宿舍内务整理。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军歌拉歌比赛、军训主题摄影和征文等活动,融入国防教育内容,让学生在活动中将家国情怀和对军营的情感认同融为一体。

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要进行“晨点晨练”,就是每天早上6∶30,学生必须起床参加锻炼。学校认为,这样做,可以让学生告别懒散,培养吃苦耐劳、守时守纪的好作风。据介绍,在招聘过程中,一些企业负责人听说学生早睡早起,印象上很快“加分”。而在“晨点晨练”过程中,退伍学生经常要承担领队的任务,他们率先早起,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。

在军魂社基础上,学校成立“国旗护卫队”。护卫队由退役复学学生和综合素质优秀的非退役学生组成。“国旗护卫队”每周一在全校的升旗仪式中,承担升旗任务。现在,国旗护卫队成为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,队员们组成了国旗文化宣讲团,志愿开展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》的宣讲活动。

“明年,我也要报名应征入伍,争取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。”学校旅游管理专业2022级学生阿卜杜热伊木·买买提艾山说。他现在是国旗护卫队的一员,来自新疆的他不仅学习刻苦,而且在国旗护卫队的训练中,也表现出色。

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,退伍学生回到校园后,在学业成绩上,也成为学生的榜样。学校机械设计专业学生曾凯,2020年入伍,成为上海武警总队的一名战士。2022年,他退伍复学,由于学习刻苦,作风优良,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,荣获一等奖学金。

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有着重视国防教育的优良传统。学校出台《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务管理办法》,激励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,踊跃报名参军入伍。

在校园招聘会上,学校设立征兵咨询处,现场进行征兵政策讲解。学校每年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,会附寄《大学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》,鼓励学生应征入伍。学校还在新生军训期间,邀请相关工作人员,到学校举办征兵政策宣讲会,并通过评书、演讲、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开展征兵动员。

图一.JPG

学校升旗现场 熊杰 摄

图三.JPG

在学校“晨点晨练”中,退伍学生当好“排头兵”。熊杰 摄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